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99篇

个人描述

山中自在客,市井红尘禅! QQ:745288643

回乡吟(二)

分类:岁月如歌 | 标签: 律诗   回乡   七律  
2014-11-09 19:07 阅读(?)评论(0)
回乡吟(二)


    这次回乡当天,正值寒流南下,一路上雨水纷纷。好在到了宣城后,居然雨停了,到南陵后,坐在家中了,外面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。
    父母都已经老了,我自己其实也在壮年和将老中徘徊着。人越是到一定年纪,似乎对很多东西越发看得淡了,所谓“知天命”,其实也就知道了自己今生今世究竟能有几斤几两,得不到的,永远也都得不到了;已经得到的,还要努力去维持着,这就是岁月的无情。其实这也是颇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,年龄,有时成了人生的最大障碍!
    下面两首还是写这次回乡感受的。我最近在努力于律诗,我知道律诗其实才是古典诗词的根本。过去并没有真正认真去了解、琢磨过律诗,深入下去后,看到很多以前没有领悟的东西。律诗中,除了老杜、李商隐、杜樊川、孟浩然外,我还在读一些晚唐、五代诗人的作品。律诗发展到那个时候,已经很成熟了,如齐己、韦庄的五七律,我最近就在琢磨,很有些味道。
    宋诗也读过一些,可惜越读越难懂,所谓“句句有出处”,对现代人而言,难度过深了,也似乎脱离了诗歌的本意,无怪乎宋词会发展起来,我认为宋词其实就是对宋诗最好的反动。
    诗发展到明代,诗人们开始回归到古诗意中,回归到唐诗的风格中,估计就是诗人们发现再那样写下去,就走进死胡同了。明诗我也读了一点点,如高启的,还是很有些老杜的味道。
    清诗也浅读了一下,发现又开始往“字字有出处”上发展了,很多名家作品,没有注解,根本不知所云,也就不想多读了。
    我还在继续琢磨,后面的律诗中,慢慢会多一些拗句的,也是一种尝试和学习,如下面的五律,除颔联外,其他三联都是拗句,七律中的颔联也是拗句。当然有“拗”就有“救”,我就不多言了,请朋友们指教!
    上面两张是老家的照片,河边的吊脚楼现在还有哦,不多了,估计这两年也就拆完了,有些可惜,好多都是清代、民国的建筑。照片是网上搜到的,这次回去没出门,也就没照相了!下面的诗还是用简体字吧,繁体字很多朋友不习惯!


回乡吟(二)

【五律】道中见乡关晚稻尽熟感赋
秋谷一回熟,三年民不饥;
江南繁茂地,田野纵横棋。
惜我无高志,祷天多应时;
谁言好山水,合饱古人诗?


【七律】回乡
秋雨寒流扑面斜,舟桡偏对故园嗟。
漳河水涨古时渡,岩岸山栽春日茶。
漫问鹧鸪无语处,能听稼穑几声蛙?
儿童若解从来意,不向天涯种落花。

注:家乡的主河流叫漳河






感谢ziyanchang  先生赐玉:
七律.回乡(和老汪)
暮霭东游小雨斜,江流南下大水嗟。
惯听乡语音调辨,入耳腔音品春茶。
父母仍然问寒暖,邻居依旧养蟹虾。
儿时不见添霜发,今日相逢念柳花。


感谢大庆清闲老翁先生赐玉:

【喜读回乡吟(二)】
之一
皖南沃野乖,两茬土生财。
千年祖业兴,百代好运来。
少壮满豪气,老中独徘徊。
地灵见人杰,诗在山川栽。

之二
红旗渠水漳河源,皖豫血脉占中原。
苏杭人间天上景,宣南村镇景中仙。
漫问鹧鸪情几许?静听蛙鸣唱丰年。
雨水纷纷随君走,润泽乡情撰诗篇。

感谢安庆闲客  先生赐玉:
七绝 归家
母亲的灯光,是点亮儿女心窝的春晖:一次差旅归家的感动。
归家道路雪铺平,四野茫茫跋涉行。
小犬欢声迎夜客,西窗老母点灯明。

感谢  落木萧萧68 女士赐玉:
五绝·回乡
归皖刈秋黄,飘拂稻谷香。
江陵湘路景,难倒赋诗王!
感谢瑞雪3029   女士赐玉:
秋深瓜果熟,云雀饱充饥,
黄牛闲草地,老农布星棋,
敲罗常入耳,欢舞庆丰时,
谁言都市好,不如旷野诗!


感谢黄河东流去1945   先生赐玉:

皖南也是多事秋,战火纷飞百姓愁。
军家常争为己利,儒学不染皆人筹。
将军立马可横刀,功过靠时无止休。
都道人算不如天,胜者为王败者寇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1-15 22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回乡吟(三) 下一篇:回乡吟(一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