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399篇

个人描述

山中自在客,市井红尘禅! QQ:745288643

《空缱绻——舒生诗词辑稿》后记

分类:岁月如歌 | 标签: 空缱绻   舒生  
2017-10-11 20:04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朋友们,《空缱绻——舒生诗词辑稿》已经成书印刷完成,有愿惠存的朋友,请留下通讯地址,老汪免费赠送!
(qq及邮箱:745288643@qq.com)


后记

       老汪学诗以来,凡历十数载,然真正下些功夫还是近年之事。诗词的创作数量在2014年几达高峰。在此感谢各位诗友,唱和赠酬,让老汪受益匪浅。
     2015年后,由于在单位责任的调整,工作压力巨大起来,确实没有时间和精力在诗词上流连,然而一颗“诗心”却没有变,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尤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烦恼的时候,遇到快乐喜悦的时候,偶尔还是会用几句“诗”的语言来表达一下,也是一种自我调整和调节。
     人到五十岁后,感觉沉甸甸的东西竟然更多了。好的,不好的,都会不时地推送到眼前,然而,诗词带来的真善美的精神,还是会不断激励着自己。
     本书中的诗词,是老汪五十岁左右的心血。远离现实,流连山水情感,仍然是其中的文本主体,还是因为老汪将诗词这类喜好当成了一片心灵的绿洲,让自己能够在繁忙苦恼之外得到些微的喘息。
      本书中的诗词,良莠不齐,但也仍然是真诚的,多数在有关网站发表过,有一部分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好评,被相关网站诗词栏目采用过,也有一部分作品在诗友们之间并没有过交流。
      各篇中“文”的部分,有些是诗或者词不可分割的序言,更多的都是一些流水账,如日记般,但也确实是这几年的一部分现状,可以看到老汪生活工作的脉络,也可以看到老汪一些诗词的写作背景,选材时,都保留下来了。这也是其中第二辑名之曰“诗历”的原因。诗词基本是近些年尚可稍观的全部了,做了些选择,但不是精选,更多的是罗列。
      近年来,老汪对诗词的基本知识系统学习了一下,诗用平水韵,词遵《词林正韵》,现代人完全局限于其中还是有很多不适应的,努力而为之吧。
      老汪习词用谱多为龙榆生先生解释的词谱,即“龙词谱”,兼用《钦定词谱》。早期作品采用“龙谱”较多,一些写熟悉的词牌,后来也就延续了。这两个词谱还是有区别的,“龙谱”相对要宽松些。本想按照《钦定词谱》都调整一下,发现难度颇大,用字、用词反而害意,也就罢了。其实自学词开始,入门教材就是龙先生的《唐宋词格律》。现代词界对“龙词谱”还是相当认可的,今天的国人学词,也基本上都是步龙先生的窠臼,承龙先生衣钵的,其实都算是龙先生的学生。
      本书的成稿,也是老汪对自己的一个交代,免得今后有些东西丢失了再也找不回来。今年以后,老汪还是希望多在工作生活中得到一些快乐,“责任”两个字,对老汪有些过于沉重了,但还是要加油,人生无再少,到老不言败。
    诗词中极少过于生僻的字注释了一下,所谓“诗不自笺”,对其中典故、文字恕不再注,请朋友们见谅,也请方家指正。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舒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二〇一七年二月


【本文由“wangshusheng”发布,2017年10月11日】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10-11 20:4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